close

【運動人生】開工走春收心操 春遊觀音山放歌行


▇ 行程介紹
過年期間的短暫分別,過年後我們依舊要重逢。願陽光依舊燦爛,想爬山的真心依舊沒有改變。
徐志摩的再別康橋裡有「但我不能放歌,悄悄是別離的笙簫」,但爬山就是要開心,又逢春節過後大家要一起來相聚,所以讓我們在陽光燦爛裏且行且放歌~
繼2023年的農曆年後收心操【雙宮縱走】行程,2024年後收心操青山將在饒富野趣的觀音山徑,相揪大家一起來開心齊聚,一同來收心(減脂)。考慮到山友的登山經驗差異,這次特別分成兩隊,商請大家熟悉的滿姐幫忙帶A行程路線,期望有更多的山友能前來同遊。A與B行程的路線雖不相同,但我們規劃大家在同一地方午餐,同慶新年。
觀音山路線的撤退點多,唯B行程多有陡升下降段,考慮到較長的行程距離與高上升下降,領隊需控制合理的速度,壓隊嚮導無法無限制陪同,無能力在石階步道自行撤退的山友勿入B行程。(此段內文擷取出處:中華山岳~青山綠水遊隊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events/s/春遊觀音放歌行/762524585231219/?mibextid=9l3rBW


▇ 活動路線
凌雲寺>土雞城>小北插>鷹仔尖>摩天嶺>潮音洞>東明山>占山>東明宮土徑腰路>盤絲亭>盤絲一尖>大岩壁>凌雲尖>五八山>水利署觀音山中繼站>駱駝嶺>北橫古道>旺寮(午餐)>北橫古道>358山腰路大英雄、小英雄硬漢嶺土坡路(7張椅)遊客中心林梢步道>凌雲寺

原定路線:13.5K,上升下降約1450M
當天路線:9.2K,上升下降約990M

【運動人生】開工走春收心操 春遊觀音山放歌行【運動人生】開工走春收心操 春遊觀音山放歌行【運動人生】開工走春收心操 春遊觀音山放歌行


▇ 交通資訊

  1. 可自駕,觀音山凌雲寺停車場可免費停汽機車,但車位有限。
  2. 公車族,根據過去經驗,建議07:05 前抵蘆洲捷運公車站:
    • 橘20 觀音山遊客中心發車 , 06:40發車,回程車約07:10 抵達捷運蘆洲站。蘆洲捷運站-〉凌雲寺站(凌雲路上)約20 分。下車後往下走3分鐘即達集合點
    • 785 凌雲寺發車,06:00 發車,回程車約07:25-07:36 抵達捷運蘆洲站(早班車可能跑快一些),終點站為凌雲寺前的停車場,活動集合點

▇ 景點介紹

  • 觀音山,位於台灣新北市五股區、八里區交界,海拔標高616公尺,由淡水河北岸向南遙望,遠遠眺望似觀音躺像而得名,全區有十八連峰,山頂稱「硬漢嶺」,是唯一超過600公尺之地,山頂視野極佳,擁有開闊的視野,欣賞淡水河口、關渡大橋、台北盆地、遠眺大屯群山,有「坌嶺吐霧」特殊景觀,曾名列清代淡北八景之一。
  • 尖山又名占山(閩南語),是觀音山的副峰,位於台灣新北市五股區,標高382公尺,在觀音山之東南方。尖山尖尖的山形酷似日本富士山,緊臨淡水河,日治時期日人稱之為「淡水富士」,故又名「淡水富士山」。
  • 觀音山北橫古道,本是觀音山東北側的牛寮埔及石壁腳聚落居民,昔日往來凌雲禪寺進香朝拜的道路。在牛寮埔、石壁腳下方的淡水河西岸居民,從前也由此繞過觀音山東側,經凌雲禪寺進入今日的五股一帶,也可說是古時觀音山附近八里及五股間居民的連絡道路。
  • 358 山腰路,是「三重、五股、八里」岳友們連登的暱稱。
  • 水利署觀音山中繼站,係為淡水河洪水預報系統主要設施之一。其利用微波通訊技術,將石門水庫、翡翠水庫、台北市政府水利處所有水情資料快速收集傳輸至十河局,以利經濟部水利署淡水河流域防洪指揮中心整合,作為洪水預報之用。
  • 硬漢碑,是當年憲兵訓練中心官兵,一臉盆砂石、一臉盆水泥,由山下抬上來,所砌成的硬漢碑,「走路要找難路走,挑擔要揀重擔挑。」的憲兵精神,
  • 觀音山林梢步道,全長約800公尺,入口位於觀音山遊客中心下方的生態園區,步道終點為凌雲禪寺開山園,是2012年完工的新闢景觀點。步道沿途視野開闊,天氣好時可眺望林口台地。步道平緩易行,可以輕鬆地將娃娃車或輪椅推上來,此外步道的起點及終點都有小公園、綠地,提供民眾休憩,是老少咸宜的路線。 

▇ 活動記錄

【運動人生】開工走春收心操 春遊觀音山放歌行

這次過年時間稍嫌短了些,因每天忙碌,春節期間吃過多需要消脂,得知活動後立馬報名參加,與大家爬一個收心操,上上下下繞遍觀音山😄。
一早與大家相約凌雲寺,二隊伍都出發,卻不見妹妹前來,所以在原地悠閒吃早餐等她到來,看著離線地圖後追大家,佛心的社團教過離線地圖剛好能用上。因晚了20分鐘出發,摩天嶺路線往潮音洞方向,中間切了第一顆西瓜,改走狗廟沒經過摩天嶺及潮音洞,於福安宮與大家相遇並一同前行,有點太早遇到,但終於不是二人啦~

【運動人生】開工走春收心操 春遊觀音山放歌行

每年冬春時節交替,很有機會在淡水河口一帶,看到海霧流入淡水河的夢幻場景,這是平流霧(advection fog)現象,當暖濕空氣平流到較冷的下墊面上,下部冷卻而形成的霧。平流霧和空氣的水平流動是分不開的,只要持續有風,霧才會持續長久。如果風停下來,暖濕空氣來源中斷,霧很快就會消散。(攝於占山觀景台)

【運動人生】開工走春收心操 春遊觀音山放歌行

很有挑戰性的大岩壁,需手腳併用前進。

【運動人生】開工走春收心操 春遊觀音山放歌行

大岩壁對面的風景真是美!

【運動人生】開工走春收心操 春遊觀音山放歌行

駱駝嶺佛手樹接著前往旺寮共進午餐【運動人生】開工走春收心操 春遊觀音山放歌行

【運動人生】開工走春收心操 春遊觀音山放歌行

午餐在旺寮大休,原以為二隊人馬會在此地一起集合,由吳大親自下廚共進午餐,但卻沒看到A隊【運動人生】開工走春收心操 春遊觀音山放歌行,原來是誤會一場,好險山下有多買一份三明治,但山友們也很熱情,大家分食也是可以飽足一餐。

【運動人生】開工走春收心操 春遊觀音山放歌行

廢棄的雨傘當成防水地墊真是實用,天氣很好,還能躺下休息片刻~

午餐結束後,按我的原定計畫:早上走B行程,用餐結束後隨時撤退;今天天氣非常好,有如夏天,水只帶了500c.c.,完全不夠喝,中途行經北橫5段又切了第二顆西瓜,於四段五段界上切往舊眾樂園,這段約0.45M的路段爬升約163M,爬的不要不要的,終於抵達舊眾樂園,水也都喝光了,還跟山友借了些茶,接著往牛寮埔步道準備下山回家,快樂的下坡路段終於到了!

抵達凌雲寺還遇到也撤退的山友,聊著天說著B行程真的有夠硬,今天卡路里消耗的很有感,晚上要吃大餐補回來【運動人生】開工走春收心操 春遊觀音山放歌行

【運動人生】開工走春收心操 春遊觀音山放歌行


【沿伸閱讀】

北投五岩七山|大屯山系|軍艦岩親山步道|漫步北投溫柔鄉|搭大眾運輸爬山去

【運動人生】平多縱走 百岳觀景台 親民縱走路線

【運動人生】百岳編號044|志佳陽大山攻略|單攻|陡上1700公尺|治腳癢行程

arrow
arrow

    CZ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